以安全运营、 科学管理和差异化服务为基础,致力于成为国内先进的区域性枢纽机场、现代化空港集团

【降雪保障】以雪为令,闻雪而动——山西航产集团全力以赴保安全

发布时间:2023-12-13 17:45:34 阅读数:943

12月10日,我省多地迎来今冬首次大范围降雪天气,为有效应对降雪天气,保障旅客安全出行,山西航产集团所辖机场以雪为令,吹响了“清雪保畅”的“集结号”,全力保障航班安全运行和旅客正常出行。

 

 

太原机场公司提前研判,周密部署,先后召开三次运行管理委员会,评估区域内降雪影响程度,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对除雪模式、编队路线、人员及车辆分配等进行精细部署,本次降雪共计出动车辆112车次,除冰雪保障人员232人次,开展道面评估9次,道面非常规检查4次,摩擦系数测试1次。重点加强值机区域和登机口区域的服务,积极与各航空公司代办联系,协助旅客转签退票以及改签等事宜,尽快安排被取消航班旅客的行程,有效化解了旅客的不满情绪。多次组织人员对远机位、近机位及停机位廊桥下区域、航站楼外的出租车行驶道区域铲冰除雪,全力保障航班进出港和道口车辆、人员顺利通行,并运用专业“红外热成像测温仪”仪器,对供区内的输配电线路和重要变电所开展特殊巡视,特别对站内“三台主变”重要设备进行“体温”监测,全力保障机场的供电运行安全可靠

 

 

长治机场提前预留充足保障人员与除冰雪物资设备,持续关注本场及全国范围内的特殊气象信息。第一时间启动除冰雪预案,采取人机结合的方式,及时组织人员对机场跑道、滑行道、机坪开展除冰雪作业,先后出动热吹车3台、滚刷车2台、推雪车1台、多功能车1台、铲车1台有序接力除雪,全力降低降雪对航班运行的影响。降雪过程中,长治机场地面各服务保障单位加强值班值守,提早安排人员备勤,全方位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保障,确保旅客出行顺畅。

 

 

大同机场在接到本场气象部门预警后,第一时间启动除冰雪应急预案,从凌晨4:30分开始,由扫刷雪车、冷吹车、三合一大型除雪车等9台特种车辆组成的除冰雪编队联同作战,对跑道、停机坪、滑行道等飞行区重点区域开展除冰雪作业3次,在全面开展跑道道面状况测试评估后,于6:46分机场正常运行。期间,在岗职工不畏严寒、积极主动,对候机楼以及场区道路积雪进行清理,经过近两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场区道路积雪全部清理完毕。各部门高效协同,加密引导广播频次,备足航延配品,适时开放足够的值机柜台及晚到柜台,为旅客提供温馨周到的咨询服务,同时聚焦特殊旅客群体,协助旅客办理退改签业务,做好各项解释安抚工作。

 

 

吕梁机场根据气象预警启动《吕梁大武机场除冰雪应急预案》二级响应,各部门、各成员单位配备足够员工、场务全员进行备勤工作,确保除冰雪力量充足。场务人员对跑道道面开展状况测试评估,并组成除冰雪编队,对跑道、联络道和机坪进行除雪作业。当日共计出动2辆三合一除雪车、2台小型手推扫雪车、1辆除冰液洒布车、2辆滚刷车、1辆铲车,50余人进行人工除雪除冰,通过人机联动、协同配合,高效完成了除冰雪任务,为后续航班正常运行提供保障。

 

 

五台山机场提早对除冰雪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明确了机场开放时间和相关工作要求,确保第一时间启动《五台山机场除冰雪预案》。联合部队场务连按计划依次开展跑道、联络道除冰雪工作,本次除冰雪工作民航出动三合一吹雪车1辆,部队出动强吹车2辆,热吹车2辆,洒布车1辆。组织机关和各一线保障部门组成除冰雪突击队,开展机坪人工除冰雪作业。五台山机场军民航通过有效组织、合理的分区作业、多设备间编队配合,实现了较短时间内完成全部吹雪作业,实现了提前开放跑道的目标。(新闻中心组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