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安全运营、 科学管理和差异化服务为基础,致力于成为国内先进的区域性枢纽机场、现代化空港集团

【集团要闻】贠钊带队对航产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

发布时间:2022-07-15 08:59:34 阅读数:2233

微信图片_20220714165518

7月13日,省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第一督查检查组组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贠钊带队,到航产集团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检查。航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陈阳主持会议并对航产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了汇报。集团公司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贠钊在听取了航产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情况后,充分肯定了航产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的完成成效,并强调:一是深刻认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深远意义。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进的专项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0月10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会议上,为国有企业改革7个方面指明了方向,本次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就是具体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改革是过程、是手段,改革的目的和意义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经营利润。我们要主动作为、主动改革,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的国有企业。二是统筹推进三个“三年行动”。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要以决战决胜的劲头和信心,持续深化推进好改革工作的收尾工作,确保航产集团改革任务的圆满收官。同时,2022年是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是省委、省政府按照林武书记“32字”讲话精神提出的专项行动,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基础上,要求企业进一步苦练内功、内部挖潜,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扭亏减亏三年行动,是按照全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推进会精神,提出的一项重点任务,也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度关注的专项行动,企业要实事求是,做到“真扭亏,扭真亏”。三个“三年行动”的目的都是提升企业竞争力,增加经营利润,早日迈过“两线”。因此,我们要做到三个“三年行动”统一安排、统筹推进。三是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太原机场作为山西省重要交通窗口,在疫情防控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承担了巨大压力,但现阶段疫情防控仍不能放松,要牢牢守住山西门户。

陈阳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航产集团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各项任务做细做实,国家重点关注的重点改革任务整体完成率达到97.4%。一是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通过制定集团公司及重要子企业的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三个议事规则,建立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二是推进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方面。集团公司重点聚焦主业,全面完成重点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工作,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三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把握“三因三宜三不”的原则,创造性地完成了集团公司所属物流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效提升经营活力;四是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深化集团公司“三项制度”改革,初步建立了“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管理机制;五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持续深入推进从严治党,切实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不断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下一步,集团公司将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积极主动深化改革,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效率和经营效益,努力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714165533

汇报会后,贠钊一行深入到民航社区实地查看了太原武宿机场片区“三供一业”及市政设施分离移交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对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及解决措施。

督查检查组还查验了集团公司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相关工作资料。(文/战略规划部 郝睿 图/新闻中心 仙博)